採訪專欄

堅持專業原則,由孤獨先行者蛻變為業界領航者
開創義式傢俱風氣之先
台灣傢俱品牌百百種,而若提到義式傢俱,奇建企業無疑在眾多消費者心目中占據重要地位,說來有趣,當初奇建企業之所以決定從事義式傢俱的設計生產,其實完全是無心插柳的結果。「剛創設公司的時候,股東們正熱烈討論未來產品的風格走向,恰巧其中一位股東是室內設計師,對於義大利傢俱情有獨鍾,他提議何不選擇義式傢俱作為產品特色?大家聽了之後感覺好像還不錯,於是就這樣拍板定案,雖然過程有點誤打誤撞,不過歷經二十年發展,非常幸運承蒙顧客愛護支持,公司才有今日的規模。」歧見企業羅國棟總經理首訪時微笑說著。

但事實上,奇建於1995年成立時,台灣還不流行所謂的裝潢類傢俱,奇建也因此耗費很多時間到處摸索鑽研,都說先行者總是寂寞的,羅國棟總經理回想起草創期的艱難,至今仍深有感觸。他表示:「前人種樹,後人乘涼,雖然當時很辛苦,但總算也藉此累積了一點經驗,希望能給予未來有志進入義式傢俱領域的年輕同業一些值得參考的意見,以免他們走上冤枉路而不自知。」

先做員工,再當老闆
羅國棟總經理十五歲就出社會從學徒做起,當了二十二年的木工師傅後,在三十七歲那年才自行創業。他坦言那二十多年當別人員工的日子裡,面對各式困難是家常便飯,但也在這一段漫長時光中培養出深厚抗壓能力,為日後創業擔任老闆打下堅實基礎。
奇建企業創建之初,民眾對於他們的產品接受度不是很高,因而羅國棟總經理不得不透過人脈拜託許多設計師來教育消費者關於義式傢俱的優點及特色,辛苦付出終於在一年後得到收穫,一九九六年前後,台灣傢俱市場起了很大的變化,傳統傢俱逐漸沒落,取而代之的是歐式傢俱的流行熱潮,至今未歇,奇建企業把握此時機點切入,大力推廣義式傢俱,旗下產品也越來越受客戶喜愛,尤其是系統櫃,因為組裝簡單、機能實用,成為最熱銷商品之一。羅國棟總經理指出以往的系統櫃多半只有三種顏色可供選擇,分別是:牙色、灰色、白色,但奇建企業不斷研發新技術,目前已備有超過八十種顏色,甚至可以在表面製作出立體紋路,不管多麼挑剔的消費者都能找到符合要求的產品,以便打造夢想中的居家空間。
 
專業實力開啟公司發展榮景
被問到奇建企業二十多年來在業界屹立不搖的原因,羅國棟總經理表示公司師傅絕大多數都擁有木工底子是最主要的理由,因為具備足夠專業實力,所以能為客戶量身訂做的服務,別家公司可能因為產品數量少、規格雜或是利潤低而婉拒的訂單,奇建企業多半都能接單,且做得又快又好,久而久之,自然受到客戶信賴,公司業績也由此蓬勃發展。 此外,這麼多年來,奇建企業始終將營運主力放在與設計師的合作上,羅國棟總經理對次說明以往奇建企業確實曾經成立多間門市,但現在多半都收掉了,畢竟現場銷售人員不好找,就算找到了,經過培訓後隨時可能跳槽或離職,與其勞心費力,不如將業務鎖定在交流最頻繁的設計師身上,這也是奇建企業與其他廠商在營運策略上非常明顯的差異之一。同時羅國棟總經理也直言未來並沒有引進其他傢俱品牌銷售的計劃,而是繼續將重心放在自主研發方面,畢竟奇建企業統合三十六間工廠,員工加上股東總共超過一百人,豐沛的設計創意及動能源源不絕,只要大家齊心協力,眾志成城必能促使公司持續茁壯成長。

注重人才照顧及培養
至於企業主最在乎的人才問題,羅國棟總經理不諱言人才招募及培養確實是一件令他傷透腦筋的事情,公司營運的前幾年,找不到合適的員工,所以他只能一間扛起大小事務,每天早出晚歸,一早出門孩子還沒起床,深夜回到家孩子已經上床睡覺了,等到公司經營好不容易慢慢步上軌道,就要開始煩惱第二代的專業養成,羅國棟總經理先從股東以及自己的子弟訓練起,為了留給他們一個優良表率,很多業務不能只是交代下去就好,而是得身先士卒,實在非常辛苦。另一方面,羅國棟總經理對於照顧員工也有自己的一套方法,他認為帶人要帶心,最重要的是發自內心的關懷,他也是由基層出身,因此能站在員工角度設身處地的著想,所以平日在與員工溝通時,講話語氣一定和緩有禮,即使員工做錯,也不會在第一時間嚴厲指責,而是會明確指出錯誤錯誤,並協助對方改進。「員工心情糟,注意力就會分散,工作效率必然隨之低落,所以隨時與員工保持和諧互動,公司才有長遠未來」羅國棟總經理一語道破「以人為貴」的公司營運哲學。

誠懇態度決定事業高度
也由於將人視為貴重資產,羅國棟總經理似乎特別在乎生命安全,花費龐大成本提升工廠機具品質,盡最大努力避免工安意外發生,同時注意時間觀念,要員工每天準時上下班,方可保有良好生活品質。同時每年安排國內外員工旅遊,所有旅費都由公司負擔,藉以凝聚員工向心力。羅國棟總經理一再強調奇建企業財力雖然無法與大型企業相比,但盡其所能提供最佳福利,打造合理且人性化的工作環境。所謂「態度決定高度」,從羅國棟總經理對待員工的誠懇態度,讓人了解奇建企業的成功絕非僥倖,而它的未來,更值得我們拭目以待。